欢迎访问广州市明乐仪器有限公司官网!

020-87622843

13925099424

联系我们
广州市明乐仪器有限公司

热线:020-87622843

电话:020-87608995

    87608905, 87608912, 87622843

传真:020-87622845

地址:广州市黄埔区广新路680号黄埔贸易广场301房

北京办事处

电话:18520228916

传真:020-87622845

华东办事处

电话:13802765037

传真:020-87622845

当前位置:明乐仪器 > 仪器知识 >
烟气中的氧气含量的常见测定方法
浏览: 发布日期:2011-06-18

氧气的分析方法很多,烟气中的氧气带有几个显著特点:污染性气体、带有粉尘、带有水和有机物、容易产生交叉干扰、高温、浓度为百分之几等。

一般适合于从烟气中分析氧气含量的方法包括以下几种:

一、化学吸收式,即利用化学溶液吸收氧气,以前较为普遍使用的“奥氏气体分析器”就是使用此方法。优点是结构简单、首次购置成本低,缺点则较多,对人员的要求高,化学试剂成本高且不够环保,难主连续分析,分析结果不实时,难以携带等。

(老式的奥氏气体分析器)

 

二、氧化镐式,氧化镐能直接从高温烟气中得到氧气含量并转化为电信号输出。优点是结构简单、耐高温、体积小、容易安装。但是烟气中存在许多对氧化镐有毒性的气体,比如二氧化硫,其会导致氧化镐迅速损坏。

 

三、热导式,热导是常用的气体分析方法,但是使用在烟气中时,则受到较大的交叉干扰,因为从原理上,热导式主要是分析纯净背景气中的气体成份,而烟气的成份肯定不纯净且存在变化。

 

四、电化学燃料电池式,使用特殊地氧敏物质封装在一个传感器中,氧气浓度不同时,该氧敏物质导致电流或电压发生线性变化,从而分析出氧浓度。一般常用在便携式烟气分析仪中,其有体积极小、工作电压电流极低、迅速预热等特点。但需要定期更换。

 

五、顺磁式,利用氧分子的顺磁性,使用磁压传感器进行测量。这是氧气测量的标准方法,精度高、响应时间短(10秒以内),高级在线式烟气分析系统,一般采用此方法。

 

总之,用户需要根据自己的要求,选择一个合适的方法测量烟气中的氧,达到费用合理、精确度达到要求、响应时间满足要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