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访问广州市明乐仪器有限公司官网!

020-87622843

13925099424

联系我们
广州市明乐仪器有限公司

热线:020-87622843

电话:020-87608995

    87608905, 87608912, 87622843

传真:020-87622845

地址:广州市黄埔区广新路680号黄埔贸易广场301房

北京办事处

电话:18520228916

传真:020-87622845

华东办事处

电话:13802765037

传真:020-87622845

当前位置:明乐仪器 > 仪器知识 >
降低烟气污染物排放的第一步是控制能耗
浏览: 发布日期:2011-06-18

 

  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被列入总量控制目标,这一举措将有助于改善我国的大气环境状况,也对环保部门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。本文作者结合自己长期在基层环保部门工作的经历,以减排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为例,提出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。特别提出,脱硫、除氮的共同核心和关键要素应是能耗控制,如不采取节能措施,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总量控制会大受影响。
  二氧化硫主要是化石燃料本身所含硫元素氧化而来,以热电企业和燃煤、燃油装置(锅炉、发动机等)为主。另有部分来自于硫铁矿等矿产的开采、冶炼以及硫酸制造等过程。
  经过十多年对小污染企业和小锅炉的整治,目前二氧化硫排放大户以大型热电和矿产企业为主,这些企业资金和技术实力均比较雄厚,减排治理基础较好,大部分企业也已采取了常见的污染治理手段。所以,以目前国内现有的污染治理技术来看,挖潜的余地已不大。
  氮氧化物主要是高温状态下物质中的氮元素与氧反应而成,因此其产生与有氧燃烧有密切关系。但由于氮元素在空气中大量存在,因此氮氧化物的产生并不依赖于燃料本身的含氮水平,而是与燃料温度直接相关,一般情况下100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燃烧会产生较多的氮氧化物。
  鉴于以上背景,笔者认为脱硫、除氮的基本思路应包括以下几个方面:
  首先,由于硫、氮的共同来源(也是最大来源)是能源工业(电力、热力)和交通领域,因此脱硫、除氮的共同核心和关键要素是能耗控制。若不采取节能措施,硫、氮的总量控制会大受影响。
  其次,脱硫、除氮的最终手段是技术的提升,其中源头控制,即燃料脱硫技术和低温燃烧技术是关键。烟气脱硫、除氮是末端处理方式,而且烟气脱硫、除氮后的副产品出路也是一直困扰很多人的问题。如不从技术上解决这些难题,相关的政策和要求都无法落实,因此需要进一步加大环保技术研发的投入,并引进发达国家的先进防治技术。
  第三,脱硫、除氮的共同依托是经济杠杆,只有强有力的经济措施才能实质性地推动企业自觉采取有效的脱硫、除氮措施。在脱硫方面,笔者个人建议可根据含硫量提前收取相关燃料的排放税,用于脱硫技术的研发支持,迫使能源供应商在前端进行削减处理,从而提升脱硫、除氮工作效率。此外,笔者认为可将硫、氮的排污收费与排放总量脱钩、与排放强度挂钩,这样才真正有助于奖优惩劣,并淘汰、整合小规模、低水平的排放企业。
  在工作方面,笔者建议,减排对象应以行业为主,抓重点,不同污染物应区别对待,不搞一刀切;减排手段应有技术支撑,抓难点,提高政策指导的可操作性;减排政策应落实到经济层面,抓热点,可考虑由政府收购减排总量;减排操作应以务实为主,抓实效,应充分了解基层实际情况,倾听企业的声音,提出可操作、可量化的管理要求。